珲春首任副都统依克唐阿德政碑现身 立于清光绪14年 城事-珲春站 周柏航 254268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珲春首任副都统依克唐阿德政碑现身 立于清光绪14年 城事-珲春站 周柏航 254268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珲春站 > 城事

珲春首任副都统依克唐阿德政碑现身 立于清光绪14年

2017-11-16 14:34 | 来源: 吉网

  近日,珲春市英安镇西郊村村民在珲乌高速西出口处路旁发现了一通碑刻,经珲春市文物管理所确认,系清朝光绪年间珲春首任副都统依克唐阿的德政碑。目前,该德政碑已由市文物管理所进行保护。

blob.png

  据介绍,该石碑由碑体和碑座两部分组成,用大青石(花岗岩)雕成,碑体高160厘米,宽60厘米,厚45厘米,重约1000公斤,除背面左下角有少许破损外,其他部分保存完好。该德政碑于光绪14年冬月立,非常有历史价值。  依克唐阿,字尧山,满族镶黄旗人。清朝光绪七年(1881年)设珲春副都统衙门,依克唐阿任副都统,在抗击外敌侵略,维护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斗争中,立下了卓著的功绩,被誉为“虎将军”。

blob.png

  德政碑是清朝光绪年间,珲春百姓为纪念在珲春就职的廉政官员而立,歌颂其廉政为民的功德,反映了各民族人民反抗外来侵略的真实历史和近代珲春独有的东北边疆文化特点。历史上,吴大澂、依克唐阿、李金镛三名清朝官员的德政碑又被称为“珲春三幢碑”,此石碑的发现,为研究珲春清末历史提供了难得实证。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张琰

编辑: 周柏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