珲春森林公安局强力推进东北虎豹园区生态文明建设 城事-珲春站 李明伟 25221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珲春森林公安局强力推进东北虎豹园区生态文明建设 城事-珲春站 李明伟 252216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珲春站 > 城事

密林虎豹乐逍遥

珲春森林公安局强力推进东北虎豹园区生态文明建设

2017-10-17 10:12 | 来源: 延边网

  密林虎踪新常态,虎豹安居乐悠哉。近年东北虎、豹数量增长的背后,蕴含了珲春林业保护者的大量心血和汗水。今年以来,珲春森林公安局党委以加强辖区生态文明建设为目标,全力组织开展严厉打击非法侵占林地、破坏野生动物栖息环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为保护、修复和巩固野生虎豹种源地做出积极努力。

  统筹部署 合力攻坚

  该局辖区内有国家级东北虎豹自然保护区,是东北虎豹的重要栖息和繁殖地,生活着国家Ⅰ级、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42种。其中,东北虎约22至24只,东北豹5至10只。自去年底,东北虎豹大区域、大廊道、大保护上升到国家战略以来,该局认真研判辖区态势,明确“预防、摸排、防控、打击”的行动方针,确定以森侦大队为牵头部门、各林区派出所配合,其余相关部门全力保障的工作方法,积极探索保护区野生动物保护的联动机制,强化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合力治边措施,加强与地方政府、林业局保护局、边防部队检查站等信息沟通与行动协调,进一步完善联合防控网络,加大巡查和联合边境巡逻力度,全力构建打、防、管、控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形成长效机制,切实提高森林资源及边境管控效能,确保虎豹及其捕食猎物栖息地的安全。

  常态巡逻 掌控动态

  为进一步加强虎豹栖息地安全,打造生态文明、自然和谐的虎豹公园环境,该局一方面对辖区范围内进行全方位的排查走访,把所有非法侵占嫌疑的地块,现场进行细致调查摸底建档造册;另一方面加大对将生态文明建设“盗、猎、运、销”野生动物违法行为的稽查力度,协同林政稽查处在保护区内的各处重点路口、集贸市场、饭店等场所进行检查。加大清山清套力度,对保护区内重点地域集中开展拉网式清理。同时,加大宣传工作力度,通过散发传单、悬挂条幅、宣传车等方式,将生态文明建设家喻户晓。截至目前,该局共调查登记疑似点位57个,收缴猎枪8支,清理猎捕工具147个,其中猎套127个、猎夹19个、粘网1个。 基层配发宣传车8辆,向辖区群众入户发放传单2万余份,在主要村屯、道路及入山路口悬挂条幅100余幅,设置永久警示宣传标牌32块。

  精确打击 全面防控

  该局根据当前违法犯罪者破坏森林资源的规律和特点,全方位、多轮次开展“使命动保”“春雷”“打击非法侵占林地” “保护中华秋沙鸭”等专项行动。年初以来,森侦部门共受理各类森林案件52起,破案34起,依法打击处理各类违法犯罪人员30人。在东北虎豹、中华秋沙鸭等重点活动区域集中开展清山清套行动6次,对32名涉猎重点人员落实了管控措施,清查保护区面积294公顷,清理林地面积100余公顷,恢复原状8处,共收回林地33.2公顷,另移交林业局等其他单位进行处理的各类案件31起。在“春雷”行动中,荒沟派出所连续奋战20多个昼夜,破获3起盗伐林木案件,抓获李某、刘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共计收缴林木24.12立方米。8月,该局破获犯罪嫌疑人于某以种植大豆、人参和修建房屋院落为目的,非法占用林地16.51公顷的系列案件,进一步肃清辖区的生态环境,净化了野生动物栖息繁殖地域。

延边日报记者 宋秀莉
编辑: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