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美景入画来 珲春市推进城市建设走笔 城事-珲春站 姜春起 248289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边城美景入画来 珲春市推进城市建设走笔 城事-珲春站 姜春起 248289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珲春站 > 城事

边城美景入画来 珲春市推进城市建设走笔

2017-08-17 17:04 | 来源: 珲春示范区网

  走进珲春,鳞次栉比的高楼,彰显出日益浓厚的国际范儿;宽阔整洁的马路,构筑起纵横交错的便民路网;霓虹璀璨的库克纳河两岸,展现出边境口岸城市的独特魅力……今年以来,珲春市将推进城市建设作为繁荣城市经济的重要载体,以改善民生为根本,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一幅充满城市发展蓬勃生机的崭新画卷已在珲春铺陈开来。

  来到珲春市河南街道阳光小区,一栋栋老旧住宅楼已披上了灰白相间的漂亮新衣,楼道内也被粉刷修葺一新,地下管网改造升级,楼外线路被重新整理,曾经破败的小区,乘着珲春市老旧小区改造的东风彻底“改头换面”,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提升。

  为进一步完善“老、旧、散”小区功能,消除安全隐患,创造优美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2017年,珲春市将2004年以前建设的老旧住宅楼、物业弃管楼及其配套室外设施纳入老旧小区改造的主要内容,计划投资10.9亿元,利用三年时间,对588栋住宅、建筑面积约262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进行集中改造。改造中,将对基础设施进行全面升级,对小区污水、给水、化粪池等管网进行清理和改造,对网络电视、电力等管网线路进行规范;小区路面将全部实施硬化,规划建设停车位、凉亭等。同时,实施绿化、美化工程,并将陆续安装健身设施,使小区功能得到进一步完善。同时,改造后,将由项目公司注册成立物业公司对已改造的小区进行正规化物业管理。目前,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一期已接近尾声,二期工程已于7月中旬动工。

  立秋已过,天气渐凉,但珲春市城市建设的热度丝毫未减。为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破解城市发展难题,珲春市加速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工程建设。目前,地下管廊一期工程已完成廊体171.7米,完成成喷锚241.6米;二期工程合作区宏图街路段正在紧张施工,已完成降水井100眼,水渠改迁1处,挖土方3.6万立方米,新城区路段业已动工。海绵城市工程森林山大路西侧非机动车道、沿河街等4段路面已改造3100平方米,完成雨污分流改造渗水井21个。为推动工程建设,珲春市多方筹措资金,加大政府财政投入,并引导社会资本投入,采用PPP等模式进行项目运作,积极争取有关投融资优惠政策,全力保障工程进展。

  优化生态环境,为创建文明城市添彩。今年以来,珲春市共完成投资1345万元,新增绿地6.2万平方米,进一步扩大了城区绿地面积,提高了园林绿化水平。对森林山大路、渤海路等多条街道两侧进行全程绿化,在市区公共绿地栽植各类花卉50余万棵。重点完成了站前街东段绿化工程,投资531万元,移植红松、樟子松等1600余棵,栽植各类灌木1.9万平方米,铺设路边石6380延长米;新增延边大学珲春校区门前绿地2万平方米,栽植乔木260余棵;完成大荒沟党史教育基地植树绿化。真正打造了步步见绿、路路有景的城市绿化新亮点。

  漫步在龙源公园,举目所望皆是景,沿湖而建的木栈道悠长蜿蜒,新建的休息室和新添置的健身器材,进一步完善了公园功能。以“创城”为契机,今年,珲春市对市区10余处游园广场进行了专项整治及美化,全面维护和更新了基础设施,集中进行了亮化改造,给市民和游客带来了更加美好、舒适的休闲体验。

  记者冯雪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