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让斑马线”需相向而行 城事-珲春站 姜春起 24392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礼让斑马线”需相向而行 城事-珲春站 姜春起 243926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珲春站 > 城事

“礼让斑马线”需相向而行

2017-06-26 15:53 | 来源: 珲春示范区网

  机动车在斑马线前不但不减速反而抢行,针对这种交通乱象,近日,公安部交管局已部署各地重点围绕不礼让斑马线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启动集中整治。

  “斑马线”被称为行人的“安全线”“生命线”。然而,由于部分机动车驾驶员无视斑马线的存在,为了自己的便利快捷,不惜在斑马线上与行人抢时争道,使得“生命线”屡成“夺命线”,行人横穿马路被撞飞的交通惨剧时有发生。

  “斑马线礼让行人”,是白纸黑字入法、违者当需付出代价的行为必须。究其在交通实践中常常沦为形同虚设、知易行难尴尬的缘由,既有相关部门教育引导缺位,部分司机缺乏文明驾车意识,未将“礼让行人”真正变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出行习惯的因素;更有对相关违法之举的执法与执罚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履职软肋。

  当然,“我的安全我做主”,规避“斑马线”安全风险,不能只寄望于“别吻我”的机动车自律,还需行人对红绿灯规则的遵守、对斑马线这一“生命线”的敬畏和机动车照章行驶的行为“礼让”。

  构建和谐出行格局,规避不该发生的“斑马线”悲剧,需要人与车相向而行。既要管好把着方向盘的开车者,也需管住两条腿的行路人。而遵规守法就是需共同恪守的行为“底线”。

  记者张玉胜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