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会长的甜蜜事业 城事-珲春站 姜春起 23670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珲春站 > 城事

周会长的甜蜜事业

2017-03-27 14:12 | 来源: 珲春示范区网

  3月24日,记者来到珲春市周氏蜂产品店,只见各式各样的蜂蜜摆满了货架。“这是椴树蜜,这是苏子蜜,这是茶条蜜,这是黄柏蜜……各种蜂蜜的种类不同颜色也不同。”店铺老板、珲春市养蜂协会会长周闯向记者介绍道。

  周闯告诉记者,这些蜂蜜并不是进购的,而是产自他创立的珲春市周氏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

  周氏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创立于2009年,位于珲春市英安镇大榆树村,场地面积3000平方米。其中,厂房面积500平方米,共有蜂箱600箱,蜂蜜年产量为2万余公斤,年产值100余万元,吸纳周边蜂农180人。合作社曾先后被评为省级示范社、州级养蜂龙头企业,周闯本人也被评为省级科普带头人。

  1990年,周闯开始养殖蜜蜂。起初,他在浙江、安徽、广州等南方城市流动养蜂,经过8年的学习与摸索,在养蜂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并形成了科学养蜂的独到见解。经过一番思量,他决定经营属于自己的蜂产业。经过考察和调研,他没有回到家乡齐齐哈尔,而是选择自然资源丰富的珲春扎根,并从个人蜂场逐渐壮大为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珲春生态环境好,蜜粉资源丰富,蜜蜂采取花粉后可以酿出原生态蜂蜜。”周闯说,合作社的“原生态”蜂蜜不仅受到了珲春本地消费者的好评,也得到了许多外地消费者的认可,发往外地的订单也在持续增多。

  但是,随着蜂蜜在市场上的日益走俏,一些假蜂蜜也“应运而生”。为消除不良影响,周闯开始谋划新思路。“今年,我在巢蜜生产方式上做了改进,将瓶子放入蜂箱中,蜜蜂直接钻入瓶中筑巢。这样,不仅在生产环节上省时省力,而且更加卫生,我把它叫做‘瓶蜜’。将来,还计划成立加工厂,实现原生态蜂蜜规模化生产,把健康带给更多的人。”周闯自信地说:“我会继续努力学习新技术,提高养殖能力和管理能力,帮助更多的蜂农走上致富路,促进全市蜜蜂产业繁荣发展。”

  记者 王锐

责任编辑: 姜春起